成果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果简介
时间:2018-04-27

建设“山青、天蓝、水绿”的美丽中国迫切需要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自信与自觉的新型人才。盛行全国的草坪热、广场热、欧风热等以洋为美、以怪为美的“去中国化”“去历史化”等现象,折射出风景园林教育存在文化根基缺失、重技能训练轻情操培育等问题。依托60年风景园林学科积淀,以2009年湖北省品牌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全人教育为目标,提出了风景园林“情·境育人”教育理念 ,将认知与情感、专业与情操、教育与文化综合地贯穿于教育教学全程,着重培养学生融贯生境、画境、意境的设计思维和创新能力,全面培植学生的专业情感、社会情怀和道德情操。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和3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重构并实施了“融贯三境、培植三情”的风景园林人才培养体系。重视文化传承和环境伦理价值导向,将山水美学、遗产保护、生态修复等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构建了知(专业知识)、情(人文情怀)、景(造景技艺)、境(专业境界和人生境界)融合4类课程模块;革新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情境教学方法,实现真实场地、真题模拟和真题真做的全尺度、全过程覆盖;以情感教育和社会责任培育为核心,创建将设计融入生活的课外自主学习和真实情境化育体系;构建“一部两委六落实”基层管理组织与制度,为改革实践提供有力保障。有效解决三个关键问题:

 

1)培养学生民族文化自觉和传承创新精神,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文化根基缺失、重洋风轻传统、重技能轻文化、重技能训练轻思维养成等问题。

2)培养学生想象力、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能,解决长期以来学生自主学习动力机制和体悟情境不足等问题。

3)培养学生专业技艺和设计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解决长期以来专业教育偏知识技能传授,忽视全人教育的问题。

“情·境育人”教育理念具有鲜明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自觉性,切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求。经过近10年探索与实践,我校风景园林专业水平显著提高,继建成湖北省风景园林唯一品牌专业后,2012年获批湖北省风景园林学唯一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湖北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2017年荣获湖北省风景园林行业教育科研卓越成就奖。88%教师先后获校级及以上教育教学表彰奖励,学生在国内外设计竞赛获57253次。先后在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等会议上报告成果内容,在多所院校中产生了示范作用,得到风景园林学界和业界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