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体系

1 以全人教育为目标,提出“情·境育人”风景园林教育理念

风景园林学是“研究如何合理运用自然因素特别是生态因素、社会因素来创建优美的、生态平衡的人类生活境域的学科”。 “一切景语皆情语”(王国维),风景园林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爱自然、爱生活和爱社会的美好情感,创作自然美的生境、艺术美的画境和理想生活美的意境之“三境”(孙筱祥),从而实现美的情感向美的抱负、美的理想和美的创造进阶。

本研究以风景园林全人教育为目标,依据人与环境对立统一的哲学原理,基于中外风景园林教育比较研究和业内人士访谈,组织多轮师生共同参与的风景园林教育价值观、人才观、质量观等思想讨论,确立了“情·境育人”教育理念,即将认知与情感、专业与情操、教育与文化综合地贯穿于教育教学全程,培养学生爱自然、爱生活、爱社会的美好情感以及综合生境、画境和意境的设计思维和创新能力,使学生能够在人类文化传统和自然系统认知基础上创造、建设和管护可持续美好生活境域。

“情·境育人”与情境教学有一定关联但又显著不同。情境教学是创设模拟典型场景的一种教学模式,也是本课题的基本教学方法之一,此处“境”的含义为环境、场景。“情·境育人”的“境”是生境、画境、意境之美的境界和专业情感、社会情怀和道德情操等精神境界的融合。

2 文化根基、知识能力和责任担当三线合一,构建“融贯三境、培植三情”的育人体系

根植文化自信,强调社会责任,强化设计思维和设计能力,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进行3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构建并实施了“融贯三境、培植三情”的风景园林人才培养体系(如图)。